严重会自律神经失调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减肥  >  正文

【编者按】

长短腿、大小脚等腿部至足部左右不平衡的情形,与肌肉不平衡或关节变形密切相关,这样的不平衡状态不仅影响外观,还会导致上半身姿态不正,脊椎侧弯及器官受压迫、心血管疾病就会跟着发生。而一般常见到的「拇趾囊肿」,可能导致脚掌不安定,造成全身骨骼、关节歪斜,各部位疼痛与自律神经失调等病症。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避免这些疾病发生呢?

长短腿

阳明大学复健科技辅具研究所硕士罗明哲表示,长短腿的案例中有极高的比例,都是因为下列三个原因造成,并不是腿骨不一样长:

❶ 关节变形:当关节发炎或有其他病变,会影响关节原有的结构,造成左右两腿不平衡。

❷ 骨盆倾斜:车祸、撞击、姿势不良、肌肉无力等,都可能产生骨盆倾斜,如此一来,等于从髋关节开始,两腿就不一样高。

❸ 肌肉萎缩:单侧阿基里斯腱缩短造成不平衡、肌肉无力或因少用而萎缩、疾病感染等,使两腿肌肉不对称发展。

下半身因为长短腿而倾斜,就会影响上半身平衡,当演变到脊椎侧弯后就会压迫到器官,如果压迫胸腔可能会造成心脏与血压方面疾病,压迫腹腔可能产生肠胃消化道的问题。

生活保健

1.如果是腿骨真的不一样长,且差距在 1.5 公分内,可用鞋垫调整,如果差距更大,考量到鞋内空间有限,必须改用垫高鞋跟的方式进行。如果是因为各种病变与肌肉萎缩等问题造成,应就医为优先,再照医嘱选择鞋垫等矫正方式。

2.屈伸运动

a. 腰与背挺直,两手交叠于后背类似稍息姿势。

b. 双脚张开与肩同宽,站的位置依照长短腿不同调整:左腿较长则左腿站在后侧,右腿较长则右腿往后站。

c. 尽量往下蹲至大腿可承受角度,暂停两秒后再站起来,蹲下速度要慢。注意全身重量要平均分散在两腿。

d. 每分钟 10 次左右,每 15 次为一组。运动量可适度增加,以不造成肌肉酸痛为原则。

大小脚

你的脚左右一样大吗?其实不一样才是主流。林天扶在《老师傅教你掌握脚底痛点 代谢力大爆发!》 一书中指出,全球调查显示两只脚一样大小的人,仅占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一。

虽然大小脚的人占多数,日常生活可能会造成买鞋子的困扰,但更紧要的问题是,如果两脚差距太大,长时间出力不当,会让整个人重心不平衡,做为主要承重的那只脚也容易酸痛, 甚至可能造成骨盆倾斜、脊椎侧弯、肩膀不同高的情况。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