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贼为什么能频频发现古墓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谁说考古人员就不行了呢?现在考古勘探的手段越来越多,从盗墓贼那里学来的洛阳铲已经是基本功,在此之上考古人员还可以通过遥感、地磁、声呐等等手段了解地下的情况,虽然不敢讲“料事如神”,但是考古人员对地下遗存局面有大体的掌握,还是并不难的。

经常在新闻中看到某某古墓遭盗墓贼盗取,让人们有了一些偏颇的印象,那就是盗墓贼发现古墓的手段比正规的考古人员更为高明,其实则不然,全国每年一起挖掘的考古工地就达上千之多,只是没有被报道出来而已,因为这是考古工作者的本职工作,没有新闻的价值,不太容易引起关注,除非有了重大发现。

古代开掘古墓的人都是盗墓贼,没人会把古人的坟挖开。有关于墓地和风水的文献,也大都出自民间记载,朝廷并没有专门的部门去研究如何开掘前朝帝王陵墓,而小说中对盗墓贼的描写大都是夸张的手法。这些盗墓贼是无业的流民或者幻想一夜暴富之人,他们有着强烈求生存的欲望,冒着被杀头之罪,想通过盗墓一夜暴富,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每时每刻都思考着古墓藏在哪里?用什么方法可以进入墓中?墓中有什么机关?等等。他们有着强烈的生存意识。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