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吴承恩有一设定前后矛盾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西游记》是一部值得令人反复玩味的作品,正所谓“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除了探寻吴承恩编写的各个桥段背后的现实意义之外,去挖掘那些书中难以自圆其说的漏洞也是不少人多次拜读《西游记》的乐趣之一,大家可别误会,这并非说《西游记》不好,正是因为它是一部世界观设定非常宏大的作品,有些小的瑕疵也是很正常的。蠢哥在读西游记的时候又有了新的发现,那是关于吴承恩对孙悟空这个角色形象的塑造上的一个漏洞,孙悟空前后矛盾的性格让自己做出了一个愚蠢的决定,差点害死了取经团队的师徒四人。在原著的第七十二回中,有这么一段令人费解的剧情,当时唐僧一行刚刚离开朱紫国,根据咱们九九八十一难的设定,这刚怕出坑,肯定是又要掉进另一个坑了,没错,果不其然,这新的一难就是蜘蛛精了,咱们喜欢作死的唐僧不知道为啥又犯傻了,也许是觉得刚历经一难怎么也得有机会喘口气吧,便撇开三个徒弟硬要去化缘,你猜怎么着?还用得着猜吗?那必须又是给抓了呀。

(蜘蛛精剧照)

然而这些都不是重点,盘丝洞里这帮蜘蛛精也是奇葩货,住着满是蛛丝的盘丝洞,却偏偏是些爱干净、讲卫生的主,那能怎么着?放着唐僧不吃,居然先跑去洗澡,接着便是孙悟空撞见七个女妖在池中沐浴了,照孙悟空自己的想法来看,这些小妖根本不是他的对手,原著是这么说的:“孙悟空心想:‘我若打她,只消把棒子(金箍棒)往池中一搅,就叫做滚烫泼老鼠,一窝都是死’。”那为何他不下手呢?书中解释道:“可怜,可怜!打便打死她,只是低了老孙的名头。常言道,男不与女斗,我这般一个汉子,打杀这几个丫头,着实不济。”接着就变成老鹰叼走了她们的衣裳,并没杀他们。

(唐僧、女妖精剧照)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