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席卷欧洲的蒙古铁骑不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提起彪悍凶猛、战力超群的蒙古骑兵,倍受袭扰和刺激,乃至惶惶不可终日的欧洲贵族和骑士们,曾不无胆寒地冠以“上帝之鞭”的雷人“惊叹号”。

蒙古骑兵的战斗力是不容置疑的,可以说在冷兵器时代,放眼世界无出其右。其无与伦比的长途奔袭能力,与生俱来的高超骑射技艺,加上远距离精准杀伤的复合弓,使之横扫欧亚大陆,所向披靡。

然而令人蹊跷的是,元末明初,这支曾经屡屡完败辽金和南宋、甚至不可一世席卷欧洲大陆的蒙古铁骑,却在与明军的对阵中多次败阵下来,这也成了不少吃瓜群众心中的一个难解之谜。

原来,随着四大发明之一——火药在军事和战场上的不断推广运用,到了明初,军队的火器应用已达到了冷兵器时代的巅峰。正是依靠这些威力强大的热兵器,元末明初,明军已经能在野战中轻松击溃蒙古精锐骑兵。

“明永乐八年,征交趾时,朱棣得神机枪炮法,特置神机营一席。”明史中的这段话,记录了一支传奇部队的诞生。

尤为看重火器的克敌制胜“杀手锏”功能,大明建国后,在永乐前期特别建立了神机营,装备有数量惊人的火枪、火铳、火炮和战车等等。

这是一支在中国和世界上最早建立的火器部队,开启了世界上火器部队的先河,比西班牙成建制的火枪部队还早一个世纪。

蒙古骑兵也见过和用过火炮和火铳,甚至火药和火器也在蒙古骑兵西征中传到了欧洲,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战争的版图。

但那都是零星和少部分辅助使用。像大名鼎鼎神机营这样成建制地全部使用火铳和火炮的特种战略部队,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一开始,利用火炮和火铳战术还不尽完善和发达,以神机营使用的火铳为例,每放一枪就要装填一回弹丸和火药,甚至对方彪悍的骑兵可以利用这个间隙,直接冲进神机营队阵。然而大明的神机营通过战斗实践不断进行了完善。据史载,神机营为保证长时间持续射击,通常使用“三段击”战术。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