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云翠山南天观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云翠山南天观。南天观位于平阴县洪范池镇王山头村东云翠山上。道教全真龙门派创始人邱处机(长春真人)曾修炼于此,其弟子在此筑观,名为南天观。据碑文记载,南天观最初的名字叫天观,该观建成于元代至大四年(1311年),明隆庆年间重修。主要建筑有玉皇阁、蓬莱仙院、凭虚阁、长春阁、真武观、三真观、戏楼、看台等,与当时是全国闻名的四大道观(北京白云观、济南长春观、邹城长青观、洪范南天观)之一。

云翠山南天观

南天观的院落内有元、明、清时期所立石碑20余通,其中最著名的是东西透龙碑。西透龙碑,建于元至元四年(1276年)碑额为“云翠山南天观”。碑高2.4米,宽1.2米,龟趺龙首。该碑的碑额由邱处机的弟子杨道远题写,碑文由当时的知名才子李谦丹书。在这尊透龙碑的正面,记载着南天观建观的一些情况。东透龙碑,又称“三进士”碑。这碑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碑额为“云翠山天柱观新建玉皇阁记”碑,碑高2.4米,宽1米,亦是龟趺龙首,之所以称“三进士”碑,是因为该碑的碑文是由明代文学家于慎行撰文,乔学诗丹书,孟一脉篆额。这三人都是进士出身,且都是东阿人,因此,这碑又称“三进士”碑。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