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汉上书武则天:我梦到您活了800岁!武则天大喜:重赏!升官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穷汉上书武则天:我梦到您活了800岁!武则天大喜:重赏!升官

武则天,是中国唯一一个女皇帝。她两次废黜自己的儿子,最终登上了皇位。然而在古代,女人称帝是极不正常的,是一种篡逆行为,必然会受到相当多的阻力。为了排除阻力,武则天十分热衷于各种寻找各种“祥瑞”,用以证明自己称帝建制的行为是顺天应人。

“上有所好,下必应之”,各种祥瑞开始在全国各地频繁出现。有人曾向武则天献了一块赤心石,说这枚石头忠诚于女皇;有人向武则天献了一只仅有三条腿的牛;有人还从水里捞出一面石碑,上书“武后将称帝”……对于这些“祥瑞”,武则天一律照单全收,并奖赏进献者以高官厚禄。受赏赐的诱惑,政治投机客们纷纷开动脑筋,伪造祥瑞,用以求取富贵。

公元690年,有一个名叫朱前疑的穷汉向武则天上书:“恭喜陛下,贺喜陛下,小人昨晚做了个梦,梦见您活了800岁,真是寿比彭祖啊!”论常理,若是一般帝王,肯定对朱前疑的上书不屑一顾,而像康熙、乾隆这样容易较真的帝王,甚至可能将这个妄人处死。然而,武则天接到这个上书后,却大为高兴。这是因为武则天称帝时,已经是个67岁的老人,她整日念经拜佛,时常梦想着能够千秋万代地统治中国。看到这样的上书,让武则天鼓舞不已。

于是,武则天立即下达诏书,将朱前疑封为拾遗,相当于八品。虽然只是个小官,但地位比平民好不少,至少衣食无忧了。然而,贪婪的朱前疑对此仍不满足。于是,他“又做了一个梦”。一天,朱前疑向武则天上书,他在梦中看见返老还童,白发变成黑发,脱落的牙齿又重新长了出来。武则天一听,大喜,于是将朱前疑封为驾部郎中,管理天子的车马。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