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听说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却很不高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偷袭了美国位于夏威夷珍珠港的海军军事基地,美国海军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日本“不宣而战”的偷袭行为,让美国异常震怒。第二天,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了著名的“国耻演讲”,宣布美国全面对日宣战。自此,太平洋战争爆发,二战真正达到最大规模。

(偷袭珍珠港,图取其意)

那么,作为日本在二战中的盟友,希特勒在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说起来,德国与日本在二战中的关系,其实并不亲密,甚至双方还存在了一些成见。1939年,当日本在诺门罕与苏联人激战正酣时,德国却猛不丁地与苏联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这件事对当时正在与德国秘密商谈结盟计划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伤害。

不过,为了彼此的利益最大化,1940年9月,德、日、意三国最终签订了《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并正式形成了轴心国军事集团。

然而,尽管德日两国成为了同盟,但双方却依然互不信任。

在1941年4月,日本与苏联签订《苏日中立条约》后,作为日本盟友的德国,却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于1941年5月,对苏联发起了闪电入侵。

俗话说:“可一不可再。”德国的狂傲姿态,让同样狂傲的日本人感觉受到了羞辱。于是,在1941年12月,日本为了达到“以战养战”的目的,最终选择了“南下”的进攻路线。在没有通知德国的情况下,他们突然偷袭了美国珍珠港。

这一次的偷袭,成功将美国这个庞然大物拉进了战场之中。

(罗斯福在演讲)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