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互抱舞传入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1926年2月15日,后来红透半边天的《良友》画报在上海创刊。

这本似乎有着娱乐化名字的杂志,基调却是忧国忧民的,渗透社会方方面面。

第17页有篇小文,兹节录于下——

西风东渐,我们中国的男女青年,也双双提抱,效仿西式舞蹈了。舞蹈乃是顶高尚的艺术,中国古来有之。只是没有互相抱着跳的那种。我对于互相抱着跳舞,倒也不是绝对反对。但这种风气越来越高涨,却是一个问题。读者诸君,你们怎么看呢?

(良友上的配图)

说起来,这种互抱舞蹈本流行于欧洲宫廷。看过欧洲古代戏的朋友们当还记得,皇宫或王宫里的宴会,俊男美女站成排,音乐一响,绅士们弯腰伸手,美女们就此接招,嘣嚓嚓嘣嚓嚓就转起来……

虽在宫廷流行,且是贵族专用,其实这舞啊,最初是民间的。

看过很多的电影里,欧洲百姓都是能歌善舞啊,丰收啦、结婚啦、做寿啦……一个高兴手挽手欢快地就跳起来了。

民间到宫廷,经过御用专家们的改良,已与老百姓隔绝了。但就像风水轮流传,明日到我家一样,国王都能上断头台呢,你宫廷舞还不能流到民间吗?

1768年,巴黎出现了第一家舞厅,平头百姓也跳上宫廷舞,当然,是简化版的。

从此,互抱式舞蹈流行在欧洲,慢慢就传到了亚洲。

也许亚洲跳交际舞最出名的,在鹿鸣馆。

很多朋友都知道,1854年,美国海军少将率兵叩开日本国门,岛国从此风云激荡。列强纷至沓来,德川幕府被迫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跟当时的清朝,没有什么两样。

1868年,明治维新开始,在搞定了幕府残余势力之后,那些以尊王攘夷为口号占领道德高地的志士们,也不攘夷了,还迅速跟洋人打得火热,其亲密程度,比起幕府主导的对外开放,过之而无不及啊。

末任将军德川庆喜,简直要哭晕在厕所了。

1880年代,日本国力已有提升,伊藤博文等人意欲跟列强修改不平等条约。但怕列强不睬他们,便搞出了鹿鸣馆,请各国外交官们参加热闹的沙龙,夜夜灯红酒绿,莺歌燕舞。

(《鹿鸣馆》剧照)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