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该如何应用利尿药?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编者按】肝病患者利尿剂的注意事项

肝硬化腹水是肝病中晚期常见的并发症,如果腹水较多,常出现明显的憋胀不适,这个时候往往需要加用利尿剂。利尿剂的使用特别有学问。

首先要准确记录每天的出入量,入量包括患者的平时喝水量,也包括饮食和水果的含水量等;出量主要是患者的尿量,甚至包括排便量、呕吐含水量、腹水放出量等。准确的出入量可以指导医生做出精准的用药方案及自我调整的依据。

再次应该每天对腰围进行测量并记录,使用软尺在肚脐的中心绕腹部一周来测量患者的腰腹围,腰腹围的变化也能反映腹水的消长情况。

利尿剂在肝硬化腹水的诊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合理应用可减轻痛苦、稳定病情,若盲目使用,则产生很多副作用。用量过大产生的后果,最常见的就是低钠血症、低钾血症,需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还有肝性脑病、氮质血症,需要及时停用利尿剂或调整方案,才能避免严重的并发症。同时配合合理的饮食、限钠限水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