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站桩“假性疲劳”走进定静虚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减肥  >  正文

【编者按】

克服“假性疲劳”,走进定静虚静

这个话题就是个老话题,过去,我初学站桩时,就多次听说过,站桩有一个克服假疲劳的过程,也就是说,开始感觉的疲劳或许就是假性疲劳。二十几年后,对这个话题已经没有多少感觉了。上次,司鹏与我见面时,他的徒弟突然说起自己还没有过疲劳关。我才感觉应该讲一下。

我们站桩有几个时段要说。第一个时段是前半小时。刚开始站桩的半小时,是站桩者自己从纷繁的事务中走出来,渐渐去除躁动,走向平静、安静,再走向宁静的过程。从身体的变化而言,是从不协调、未全面放松,渐渐走向放松、柔软的过程。但是,这时,肯定还只是一个开始而已。如果这半小时你还做不到心态的宁静,今天的站桩就会出现效果不理想的情况。

然后是第一个1小时的时段。这是许多初学者应该强制自己做到的——不动半分!因为站到第1个一小时时,是站桩刚刚开始出现场面、境地的时候, 犹如演戏,这时,才刚刚将幕布拉开,故事的高潮即将开始出现的时候。这时,许多站桩者会感觉有些疲劳,其实,这说明你还没有真正入静至深,身体还有一些僵硬。这时的办法,就是克服自己,坚持站住,定住。对于站桩时间不久的人来说,坚持度过第一个1小时不动,就是一种任务,一种磨练。这是非过不可的关。如果你连一个小时的站定不动都做不到,就没有再往下练的可能了。实际上,开始的第一个小时定住了,你的情绪就平静了。

难的是一次站两个小时不动。对于站桩已经有些年头的人来说,应该每次站桩在两个小时以上。尽管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一次站不了两小时,而是工作与家务太多,没有那么多时间站。但是,从理论上应该明确提出这个观点,在实践上尽可能做到这点。从我的体会来看,站桩到了一些年头后,一次站桩达两小时以上,才会有气深入病区的感觉,才有气血连续涌入的感觉,一些深区才会有打开的感觉。没有一次两小时以上的站桩,就没有以上的感觉。如果长期站桩一次仅仅是一个小时以上,你站桩一辈子,也可能是气血停滞与流动于表层或次表层的一辈子。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