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庭筠最后七字画龙点睛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温庭筠,字飞卿,唐代诗人、词人。其诗辞藻华丽,风格秾艳,内容多写闺情。与李商隐齐名,并称“温李”。现存诗作300余首。其词则注重文采和声情,是“花间派”鼻祖。与韦庄齐名,并称“温韦”。现存词作70余首。小编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这首诗,便是温庭筠的一首经典诗作《新添声杨柳枝词·其二》。

《新添声杨柳枝词·其二》是温庭筠为《杨柳枝》曲填的两首组诗作品中的第二首。这首诗的体裁是七言绝句,内容则属于情诗。它主要借井底点灯和长行围棋的骰子抒写了女子对心上人的相思。这首诗仅有28字,却全诗妙用了谐音双关的手法,令人拍案叫绝。下面我们便来具体看看温庭筠的这首《新添声杨柳枝词·其二》: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诗的前两句“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温庭筠描写了女子对心上人的叮嘱之辞。即我在井底点上灯,就是为了要深深地嘱咐你,我可以和你一起玩长行,但我绝不会和你下围棋。首先,“深烛”二字,是谐音双关手法的运用。即谐音“深嘱”。在这里表达的是女子“深嘱”心上人之意。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