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君”爱上一女子,却不强求对方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古代的皇帝又被称作“天子”,其实对于那些打江山的开国皇帝来说还好,他们也许还懂得这权力来之不易,而对于那些出生在皇室,继承得到皇位的皇帝来说,他们有可能还真以为自己是“天子”了,所以大权在握之后,他们难免会迷失自我,这也是开国皇帝少有昏君的原因(基本也就司马炎、梁武帝等几位),本文的主角也常被后世人归类为昏君,甚至被当做是昏君的典范,然而他虽然贪图美色,却也有通情达理的一面,他看上一位女子,可当他得知那女子已嫁做人妇之后,并没有选择强娶之,反而还选择成人之美,最终那女子在听闻皇帝的死讯后,伤心欲绝,便自尽了。

(隋炀帝剧照)

其实提到昏君的典范,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隋炀帝杨广了,不过蠢哥给这“昏君”是打了引号的,为何呢?其实大部分人了解隋炀帝都是通过电视剧,当然了,唐朝修的史也没少黑他,然而咱们读者读史应该辨明是非,从一些细节就可以看出,隋炀帝并非是个一无是处的人。首先,他所修筑的大运河,其实对后世贡献是不小的,如果说秦始皇修长城是“罪在当代,功在千秋”,那杨广此举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虽然出发点也不太一致,但总归结局是好的,而且秦始皇还挺残暴的,杨广在这一点上还不及他,不是吗?不过总体而言,杨广即便不是昏君,也还是无法与秦始皇相提并论的,不过蠢哥并不想用秦始皇来衬托杨广的英明,能证明杨广并非昏君的乃是一位女子,其名为吴绛仙。

(古装女子剧照,图文无关,仅供示意)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