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红楼梦绝美佳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若说诗仙是李白,那么文仙当属红楼梦作者。《红楼梦》乃古今小说的巅峰之作,前后五百年,无人再能超越。作者文笔飘逸洒脱,收放自如,绝非浪得虚名。引词为证:

【黛玉甩帕】

宝钗道:“你又禁不得风吹,怎么又站在那风口里?”林黛玉笑道:“何曾不是在屋里的。只因听见天上一声叫唤,出来瞧了瞧,原来是个呆雁。”薛宝钗道:“呆雁在那里呢?我也瞧一瞧。”林黛玉道:“我才出来,他就‘忒儿’一声飞了。”口里说着,将手里的帕子一甩,向宝玉脸上甩来。宝玉不防,正打在眼上,“嗳哟”了一声。

点评:冰雪聪明的林黛玉,和赶来凑热闹的薛宝钗,构成了一幅活生生的画面。

【宝钗扑蝶】

(薛宝钗)刚要寻别的姊妹去,忽见前面一双玉色蝴蝶,大如团扇,一上一下迎风翩跹,十分有趣。宝钗意欲扑了来玩耍,遂向袖中取出扇子来,向草地下来扑。只见那一双蝴蝶忽起忽落,来来往往,穿花度柳,将欲过河去了。倒引的宝钗蹑手蹑脚的,一直跟到池中滴翠亭上,香汗淋漓,娇喘细细。

点评:一双蝴蝶忽起忽落,来来往往。寥寥数字,却是如此生动的影像,令人挥之不去。

【晴雯撕扇】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