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一定要建“超级对撞机”?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正文

【编者按】摘要: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在世界上到底处于什么水平?我们耗时耗力研究基础科学真的值得吗?

本文转自:瞭望智库

近几年,“基础科学”被提得越来越多,不仅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华为、阿里、腾讯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加大了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

(图片来源:央视、澎湃等网络截图)

随着中国载人飞船、月球探测、量子通信等科技成果的逐渐显现,很多人逐渐认识到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当然,对基础科学缺乏了解、认为其没什么实际用处的也大有人在。

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在世界上到底处于什么水平?我们耗时耗力研究基础科学真的值得吗?库叔就此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

王贻芳院士是首位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中国科学家,2012年,他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被《科学》杂志列为当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本文根据访谈内容综合整理。)

文 | 王贻芳 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 | 李浩然 瞭望智库

1

中国曾因不重视基础科学吃了大亏

什么是基础科学?我认为基础科学应该具有三方面的特征:

1.有一定的规律性,反映了自然界的基本规律;

2.不能直接应用到实际中,但是它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原理,比如牛顿力学并不能教你怎么盖房子,这是土木工程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牛顿力学是土木工程的基础;

3.基础科学内部还有层次性,比如很多领域里虽然有独有的基础研究,但是都离不开数学,所以数学在基础研究里更为基础。

很多人经常问“基础科学看起来离我们生活非常远,好像没什么实际用处”,这种想法有些急功近利。我们无法说出某个方程、某个定律有什么具体的用途,但是整个科学体系是自洽的,基础研究就像盖房子所需的一块块砖头,虽然你不知道某一块砖有什么用,但如果把这块砖抽掉,房子就会坍塌。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