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脑差异或与生俱来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编者按】

图源:视觉中国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英媒称,一项研究试图表明,男性和女性在神经学上的一些差异是与生俱来的,而并非仅仅由文化所致。但一些学者强烈质疑这项发表在荷兰《发展认知神经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25日报道,科学家对胎儿进行脑部扫描,以寻找发育中的大脑的连接性变化,以及其如何与性别有关。

报道称,这项研究回应了神经系统科学中有时十分激烈的一项争论,即男女大脑之间的差异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不变的生物学抑或社会化的影响。该研究涉及怀孕后期的118个胎儿。

美国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的玛丽亚·托马森进行了这项研究,部分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自闭症以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情况。这些疾病对男孩的影响比对女孩的影响大。

她说,她对发现大脑构造存在差异并不感到意外,但因差异如此明显而印象深刻。“男性和女性胎儿大脑的组织结构有很多不同。这是我预料到的。从我们对进化的了解来看,两性差异似乎很可能在早期就出现。”

托马森教授及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玛丽亚·惠洛克发现的最大差异之一是大脑中距离很远的区域之间的连接性。随着在子宫中发育,女孩比男孩产生更多“远程”网络。尚无法得知这在实践中意味着什么,但托马森教授说,长期以来令她感兴趣的一个事实是,男孩的大脑往往比女孩的更多变。

她说:“男婴比女婴更容易受到环境影响。我们此前就发现,女性胎儿时期的大脑似乎更强健,与未来的行为更相关。这就好像女性的大脑有着更紧密的大脑—结果配对机制。如果这是真的,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解释男性更脆弱的事实。”

托马森表示,所有这些发现都没有排除在女孩成长时,社会对她们的影响,但这些结果也表明,生物学肯定发挥了作用。她说:“有研究表明,性文化适应从第一天起就开始了,但我不认为有充分的理由证明这一过程发生在子宫里。”

报道称,然而,英国阿斯顿大学的吉娜·里彭教授强烈反对上述观点。她说:“他们拥有真正有趣的数据,这些数据应该得到比这更好的处理方式。他们用这些数据进行没有说服力的统计比较,然后得出毫无根据的结论。”

很难证明男性更擅长看地图,或女性更擅长同时处理多项任务,但有一项研究首次发现,两性之间的大脑差异源于子宫。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