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让“丢垃圾”都跟 5G、AI息息相关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编者按】谈到高科技城市,印象中似乎要像上海和硅谷那样簇新、宏伟的格局才算数。但在全球高喊“城市再进化”的浪潮中,芬兰交出一张很不一样的成绩单。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郊区外,名为“聪明的卡拉萨塔玛”( Smart Kalasatama)的滨海城镇正在施工,预计于2035 年完工之后成为芬兰第一个智能城市典范。面积仅 0.7 平方公里的卡拉萨塔玛,将可容纳 2 万居民和上万个工作机会。目前已有约 3 千人进住。

“上班通勤少5 分钟,公园散步就多5 分钟”

智能城市的概念,聚焦于如何利用科技和创新服务,提升资源分配效率和永续管理。而在重视人权福利的芬兰,“时间”和生活品质就是最珍贵的资源,也是整个城市的规划重心。如同政府打出的傲人口号:

“公园散步的时间多了5 分钟,跟小孩相处的时间多了 5 分钟,通勤上班的时间少了 5 分钟──生活在世上最便利的城市,生活就是如此轻松。”

“真空管线”丢垃圾,食衣住行都跟5G、AI 有关

为了省时又兼顾品质,芬兰早在 2015 年就领先全球展开 5G 测试,由政府与奥卢大学( Oulu University )主导,联合近30 家科技大厂研发 5G 应用技术,居家看护、公共安全、媒体娱乐、智能建筑和数字医疗等等,都被纳入智能网络一部分。在卡拉萨塔玛兴建计划中,更有超过 70 家公司一起开发,期望快速又稳定的 5G 环境能创造最便利的生活。

芬兰的 5G 应用天罗地网,样样都以便民为出发。例如,通过交通信号灯与道路的物联网,能以大数据分析更有效疏通车流,大幅减少通勤时间;网络速度与覆盖率提升,也让所有市民都能远距办公,第一级地方政府也不例外;就连家用垃圾,芬兰政府也计划打造“真空管线”,人们只要把垃圾丢在社区内的管路,就能“咻”一声输送至地下,不再需要垃圾车四处搜集,并通过AI 侦测和分析维护废弃物处理场。

不怕大雨、大雾、大雪的自驾公共汽车

目前在实际测试中的应用,目前也涵盖不少层面。例如包括芬兰电信商 Elisa 去年 10 月于赫尔辛基大学激活空气污染监控计划 MegaSense,以高密度的空气实时监测,帮助人们规划“最清新上班路线”。芬兰自驾技术公司Sensible 4 也与无印良品( MUJI)跨界合作,开发出不管小雨大雨、浓雾或大雪都能正常运行的自驾公共汽车Gacha,目标 2021 年就能正式开始服务。

尽管每项设施看似都只能省下一点点时间,芬兰政府却打包票,卡拉萨塔玛的 2 万居民每天都能多出 1 小时自由时间,足以放松身心、增加睡眠甚至上课进修,智能城市的效益,就该反馈在每位市民的生活里。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