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鹅蛋治胎毒 孕晚期吃什么去胎毒最好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身  >  正文

  最近,小编参加同学聚会时,发现关系不错的几位同学都怀有身孕。当她们知道小编在医院工作时,都不约而同地问起关于“胎毒”的问题。起初,小编都觉得奇怪,胎毒是什么东西。后来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其实“胎毒”就是新生儿容易出现的乳痂、湿疹、鹅口疮、红斑、黄疸等等。

多吃鹅蛋治胎毒 孕晚期吃什么去胎毒最好

什么是胎毒?

  《幼科概论》记载:“凡初生婴儿,数月或周岁及两岁以内,头面环唇等处,忽生疮结,细如粟米粒,白脓头破裂即连成片,热胀痛痒不安,时时流出淡黄腥脓水。附近的好皮肤,一经流出的黄脓水浸染,旋复成疮,初起在皮肤外间溃烂红肿,若不治渐渐即漫延至肌肉表层,亦发淡红肿而溃烂。治不得法,日久能由头面漫延遍身,此即所谓胎毒也。”

  《幼幼集成》有云:“凡胎毒之发,如虫疥、流丹、湿疮、痈疖、结核、重舌木舌、鹅口口疮,与夫胎热、胎寒、胎搐、胎黄是也。”

  简单来说,引起胎毒的原因主要是孕妇不良饮食习惯和不规律生活习惯,遗毒于胎所致。

  虽然民间对胎毒的危害传得沸沸扬扬,但在现代医学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多吃鹅蛋治胎毒 孕晚期吃什么去胎毒最好

坊间不可信:胎毒战斗机-多吃鹅蛋治胎毒

  坊间传言,鹅蛋、玉米须、红枣、莲蓬,还有绿豆鸽子汤、小公鸡、猪肚、椰子、橙子、山竹和无花果......均可去胎毒。其中,征战“去胎毒”沙场最频繁的,无疑是鹅蛋。

  鹅蛋“实力”如此强劲,与它宣传的功效脱不了干系:

  “妊娠期间,尤其是孕晚期是去胎毒最好时机,临产前一个月天天吃鹅蛋可去胎毒,宝宝出生后皮肤好,还可以避免黄疸。”

  这只看似光滑温顺,实际拥有无敌杀伤力的蛋形物体,味道到底如何呢?

  据同学介绍,口感非常“独特”,集腥、糙、油之味道,尤其是孕吐时食用,更是难以忘怀......

  听完同学说完,我很好奇这颗“神蛋”与普通蛋在营养上有什么区别?

多吃鹅蛋治胎毒 孕晚期吃什么去胎毒最好

  没想到,“神蛋”不仅味道难以忍受,而且在营养上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甚至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氨基酸种类还少了两种,其中一种是必须氨基酸。

  除了鹅蛋,去胎毒偏方还有玉米须煮鹅蛋、莲蓬水煮鸭蛋、童子尿泡蛋、生喝鸽子血、橄榄煲猪肚......(瞬间觉得当妈的真的不是一般的辛苦~!)

  另外,这些偏方里还常常使用如黄连、朱砂、牛黄、轻粉等药材,一旦使用不当,会造成明显毒性,危害孕妇和胎儿健康。

去胎毒,何必这么辛苦?

  说到底,胎毒其实就是胎儿急性过敏症状。这些皮肤状况受到遗传、激素水平、环境等种种因素的影响。通常只要对症下药能有效缓解症状,如:

  ① 乳痂:“脂溢性皮炎”得一种,主要是因为油脂分泌过多引起。

  应对方法:勤洗头、洗澡,但动作要轻柔。

  ② 湿疹:只要是由遗传和过敏引起,但没有证据显示孕妇食用某种特殊食物导致婴儿湿疹。

  应对方法:一般皮肤干燥导致含水量下降,皮肤屏障功能受损都会容易引起湿疹,因此做好保湿,攻克湿疹的利器。

  ③ 痤疮:目前没有找到确切引起婴儿痤疮的原因,一般认为可能是受妈妈激素影响导致。

  ④ 鹅口疮:白色念珠菌承认犯罪事实。

  ⑤ 红斑:无需特殊治疗,一周左右便可自行消退。

  ⑥ 黄疸:主要和新生儿的胆红素代谢特点有关。

  总之,新生儿的这些常见的皮肤状况,都和所谓「胎毒」没有半毛钱关系。尽管如此,老祖宗还是有对的地方,例如:孕妇应该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保证自己的营养均衡和充足,并给胎儿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别忘记,产前检查同样是孕妈妈需要谨慎对待的。香港时代医疗(medtimes.com.hk)从宝宝还是受精卵时就开始关注他们的健康,除了有常规的妇产科检查以及还有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地中海基因检测、隐性遗传病基因检测、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和母血Y染色体基因检测等,其中母血Y染色体基因检测能在怀孕5周进行,最快可当天知道结果,准确率达99.99%,大大满足准爸妈对胎儿性别的好奇心!

20190508163146596362.jpg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