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财务未来发展报告《区块链与会计的未来》正式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区块链作为“新基建”之一,将在会计行业掀起一场颠覆性的变革。为加快区块链技术与财务领域的深度融合,中兴新云、ICAEW、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发布中文版报告《区块链与会计的未来》。

  为加快区块链技术与财务领域的深度融合,ICAEW、中兴新云、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发布《区块链与会计的未来》中文版报告。报告聚焦于比特币、R3联盟、土地登记、智能合约等经典案例,探讨了区块链作为一种会计技术,潜在发展对商业——尤其是对会计行业的影响,旨在为提升企业财务工作价值提供参考和借鉴。

  2009年,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出现在大众视线之中,从1.0货币阶段、2.0金融阶段发展到了3.0应用阶段。区块链被称作是“创建信任”的机器,能够在技术层面建立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实现点对点低成本的价值传递,因此在全球数字金融、物联网、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

  在财务领域,区块链打破了传统的记账方式,增加企业财务信息的透明性、安全性和及时性;也提高了监管机构的监管效率,降低了监管成本。

  为了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引领数字化转型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国家积极推动区块链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包括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和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区块链作为“新基建”之一,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未来将在会计行业掀起一场颠覆性的变革。

  关于《区块链与会计的未来》中文版报告的发布,ICAEW 中国委员会主席、FCA(英格兰及威尔士资深特许会计师)金凌云先生表示:

  ICAEW 作为全球最具权威性的会计专业组织之一,肩负着“共同促进强劲的全球经济合作” 重要使命,为会员、学员及行业合作伙伴提供财会及商务领域的知识技能和前沿支持,在不断变化的世界经济环境中开拓创新。国内外对于区块链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正在积极地探索与实践,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实现标志着区块链在会计领域的发展步入了关键时期。这次非常高兴能与中兴新云、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发布《区块链与会计的未来》中文报告,期待在未来的合作中,共同推动区块链在中国企业的财务转型与变革中发挥巨大潜力。

  关于区块链技术对会计行业的影响,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兴新云高级副总裁孙彦丛女士认为:

  区块链技术在数字金融、供应链管理、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已有成功落地实施的案例,不久的未来也将会在财务领域掀起一股变革的热潮。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去信任化的分布式记账系统,它颠覆了传统会计的记账方式,其自身特征确保了财务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实时性,有助于财务做出更合理的决策,对于企业内控审计的变革也大有帮助。我们正处于业务模式的创新以及数据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增强信息透明度、提升交易效率,还可以使企业更快地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更准确地洞察市场趋势。

  随着区块链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它的广泛运用将会对会计行业带来一次颠覆性的重塑。企业应该高度关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优化企业资源高效配置,以企业带动行业,推动全社会的高速发展。

  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高良谈到:

  在“大智移云物”的时代背景下,从以 ERP 为代表的信息基础技术到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依托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转变,财务领域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给会计行业将带来怎样的变革?

  区块链的应用能够改进企业财务流程,促进财务变革与业务转型。传播性、永久性、可编程性等特点是区块链技术独有的,不仅能够确保企业财务数据的准确与完整,还可以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强度。

  虽然区块链现在还处于发展阶段,但其作为基础性技术未来将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充分融合,成为社会的技术基石。我们应把握时代的机遇,开启财务领域发展的新篇章。机构简介 ICAEW

  ICAEW(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成立于 1880 年,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全球最具权威性的会计专业组织之一。

  ICAEW 在全球 149 个国家拥有 15,4500 名会员,与 14 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会计师团体资格互认,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课程互免,并与超过 5000 家认可雇主企业紧密合作。ICAEW 会员被授予“ACA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或 FCA(英格兰及威尔士资深特许会计师)的头衔”,享有行业崇高声誉和全球雇主的广泛青睐。

  96% 的全球百强企业聘用了 ICAEW 特许会计师, 77%的英国富时指数百强企业在董事会中至少设有一名ACA。ICAEW 在中国大陆地区有上百家认可雇主企业,覆盖会计师事务所、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服务机构等。ICAEW 是 GAA 全球会计联盟(Global Accounting Alliance),CAW 全球特许会计师联盟(Chartered Accountants Worldwide) 的创始成员。CAW旗下总共有14家特许会计机构,代表着全球180多万会员与学员,保持和维护行业最高的技术规范和伦理道德标准。 中兴新云

  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兴新云)是中国财务共享服务领域领先的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及知识服务机构。作为中国财务共享服务领域的创新先锋,中兴新云凭借在管理创新、共享服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领先实力以及对中国企业跨国发展的深入研究,推出全球财务共享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信息技术,引领管理创新及财务共享服务在中国的发展。中兴新云通过自身实践不断将经验沉淀、总结和分享,至今已出版相关专著十余本,发表上百篇研究文章,并与各大高校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同时中兴新云向中国企业提供专业的财务数字化转型、共享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及培训服务,至今已经为国家工信部、中国石油、一汽集团、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广核、万科集团、中铁建等一百多家大型集团企业提供财务变革及财务共享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中兴新云把敢为天下先写进基因,以“改变会计,再造财务”为使命,凭借全球化的视野,前瞻性的 IT 规划能力,创新的产品架构,强大的开发与实施能力,致力于实现财务的工业化革命,建立企业数字神经系统。

  中国企业,全球梦想——自成立以来,中兴新云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的伟大战略构想,帮助中国企业拥有世界级能力,中国企业强,则国强!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 1928 年,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培养了中国国内第一位管理工程博士,是国家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试点学院之一。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从 2002 年开始,在教育部的四次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始终名列前茅。2011 年,学院正式获得 AACSB 国际认证,2016 年通过 AACSB 维持认证。2016 年,学院正式获得世界权威机构 QS Stars 世界一流五星级商学院认证,成为中国商学院中首家获得此认证的学院。2017 年,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 100 人,其中教授 45 人,副教授 38 人,讲师 17 人,全院教师博士比例达到 97%。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 1 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 人,教育部“长江学者”4 人。学院下设工业工程系、管理科学系、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系、组织管理系、市场营销系、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会计与财务系等 7 个系。学院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 30 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各种交流项目。在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的“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指导下,学院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大学管理学院子联盟”。 获取财务未来发展报告

  本报告电子版和纸质版可通过关注【财务云】微信公众号,回复“0110”获取。

  本报告电子版亦可访问此链接获取:http://www.ztessc.com.cn/researchreportccontent/2000014/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