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开启“别惹我”模式 S-400防空导弹部署北极意味着什么?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国际  >  正文

【编者按】

近期,俄制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成为了新闻热点。据央视记者徐鸿波从圣彼得堡发回的报道称,S-400防空系统将被部署到北极地区,俄军正在重建“空窗”多年的北极防空体系。目前俄罗斯正在大规模重建六处位于北极圈内的军事基地。

4月初,徐鸿波跟随俄罗斯国防部访问团进入了北极地区的科捷利内岛,发现该基地已经至少部署了两套“棱堡”岸防系统,俄军还展示了北极版“铠甲”防空系统的实弹射击。在采访中,当地部队负责人告诉他,目前俄军多数武器都已经具备了在零下50度环境作战的能力,“铠甲”系统入驻该地区,主要就是为了保护基地内部的雷达和即将入驻的S-400。该名负责人还表示俄军专为极地打造的S-400导弹将于2019年陆续进入这六处基地,预计到2020年底实现对俄罗斯北方航道的防空全覆盖,俄罗斯前空军副总司令近期也向媒体表示重建苏联解体后就消失的北极防空体系正是为了捍卫俄罗斯的北极利益。俄军的防空武器必须拥有拦截距海岸1000公里目标的能力。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俄罗斯北方航道的重要性愈发突显,北方航道不仅具有战略价值,未来还更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俄罗斯想要保证北方航道的安全,就必须建立起完备的防空体系。所以俄军必须要克服各种困难,将最先进的S-400部署到北极。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节点以S-400为抓手展开北极地区一些重建相关工作呢?

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栏目特约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认为,第一,最近十多年来俄罗斯对北极地区予以高度的关注,再加上近年来北极航道逐渐变热,俄罗斯想以该地区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突显自己在东西横跨欧亚大陆的连接,开辟一个新的通道,发挥重要作用。第二,最近十多年来,俄罗斯提出了对北极地区罗蒙诺索夫海岭权益的要求,作为大陆架的一个延伸,如果罗蒙诺索夫海岭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那俄罗斯整个权益在北极地区的面积又会进一步扩大,大概有12万平方公里。对于俄罗斯来讲,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安全上,北极对于俄罗斯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文/采薇)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