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水浒梁山里的十大废物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正文

【编者按】

作者:佚名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一般简称《水浒》,作于元末明初,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全书描写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聚义,以及聚义之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由施耐庵著,罗贯中编次,施耐庵祖籍一说苏州,一说今江苏兴化。《水浒传》也是汉语文学中最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版本众多,流传极广,脍炙人口。对中国乃至东亚的叙事文学都有极深远的影响。来看下水浒梁山里的十大废物:

NO.1 铁扇子宋清

宋清是当之无愧的NO.1!宋清是梁山泊头领宋江的弟弟。上梁山聚义后,排名76位,绰号铁扇子,星号地俊星。掌管排设筵席之事。

全书中并没有见过宋清有一场厮打,半句计谋,只是整日负责安排酒席,整个一司务长的头衔,可谓酒囊饭袋,能入天罡地煞之列,无非靠宋江的关系罢了。这厮得宋江照顾,从不上阵杀敌,征方腊时,一百零八将死伤大半,他倒是可以全身归来。

NO.2 金眼彪施恩

想这施恩乃富家子弟,父亲是老管营,自小锦衣玉食,吃喝享受惯了,哪里有半分真实本事。让蒋门神一顿拳脚,打得包了头,吊着胳膊,两个月不得起床。本领之低微,自不必多言。征方腊时,方才两军恶战,施恩就率先挂了。人说“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两军阵中,本领高低自然体现。

NO.3、4 独火星孔亮、毛头星孔明

孔亮是孔明的弟弟。杀本村财主后占据白虎山落草。兄弟俩攻打青州救叔叔,孔明被呼延灼所捉。孔亮向武松、鲁智深求救,鲁智深聚集三山人马攻打青州,又让孔亮去梁山泊求救。后上梁山入伙,宋江领兵马一起打下青州,孔亮同哥哥一起,做了梁山守护中军步军骁将,是梁山第六十三条好汉。征讨方腊时孔亮随三阮打常熟,落水而死。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