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会是太极剑高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减肥  >  正文

【编者按】传统杨式太极拳术是传统杨式太极器械的基础。拳术中的身法、手法、步法、眼法都有着一定的规格要求。传统杨式太极剑术与传统杨式太极拳术一样,也必须熟练地掌握这些基本要领,才能达到剑法、剑力相合的完整体现,做到手、眼、身法、剑法的完整统一。

1.身法中正

立身中正是传统杨式太极拳术的精髓。同样传统杨式太极剑术的每一招,每一式首先要遵循这个拳理。身体沿纵轴而转,腰髋的转动带动四肢而动。剑法的表现和变化、剑力的蓄与发,开与合,以及腰腿之力都依赖于身法的正确合理的运用。因此;习练传统杨式太极剑术首先要做到身法中正,神态安舒。切不可身体左右摇摆,俯身突臀,扬肘耸肩。耸肩、俯身、就不能达到力发之于腿,主宰于腰,送之于肩,顺之于臂,达之剑端的要领要求。尤其是在拧转、屈伸等身法变化中,必须保证身法中正,让胸背肌肉随着两肩的伸展尽量舒展开,做到畅胸舒背;腰髋松沉,避免俯身突臀,左右歪髋,力求躯干的中正。动作左右转换以身体沿纵轴而转,腰髋转动为主宰,才能做到上下相随,协调一致。身法中正是练习传统杨式太极剑非常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身型训练基础,始终保持形体中正,突出一个“正”字。

2 . 剑法灵巧

传统杨式太极剑术中剑法灵活是贯穿始终的。“活腕”是变换招势手法轻柔灵活、剑力分明,表现剑法的重要环节。剑论《心空歌》提到“手心空,使剑活”。传统杨式太极剑术套路中持剑的方法是关键,是各种剑法变化的根本。持剑的手及手腕的灵活运用,尤显重要。传统杨式太极剑术的握法要求手心空,力度要适中,通过“满把”和“活把”的灵活运用,把劲力传送到的剑体,体现出剑力所在。它的动作要领同杨式太极拳术一样不仅要作到沉肩、垂肘,更要注重活腕。活腕是剑法的技巧变化和剑力表现的核心。剑法的正确与否是和持剑法密切相关的。剑法的变化又与持剑手的掌、指、腕及其关节的伸展、屈收、旋拧分不开。因此,在传统杨式太极剑的习练中,要求持剑手的腕、掌、指及其关节须灵活运动,恰如其分地把握住剑柄,同时还要与臂、肩、腰、身协调配合,这样才能合理地表现出各种剑法的劲力、攻防等变化。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