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花在什么季节修剪好?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居  >  正文

【编者按】

一、盆花的修剪方法:

1、摘心:

盆花摘心是在花卉生长期中,适时地用手或剪刀除去嫩梢的生长点,促进多生侧枝,控制盆花徒长,使枝株矮化,达到株冠丰满美观的目的。如四季海棠,象牙红等都是用摘心来整形。摘心还可用来控制花期。

2、抹芽:

盆花的抹芽是在花卉生长期中,用手将花卉基部或干上生长出的多余的不定芽,在嫩芽尚未长成木质化之前及时用手把它抹掉。盆花抹芽一方面可以避免多余的芽消耗养分,另一方面如不及时抹掉多余的不定芽,它常常萌发过多的枝条,扰乱树势,影响株形,需要及时抹芽的盆花种类较多,如月季、杜鹃、扶桑等。

3、修根:

盆花修根是盆花在每年春季换盆时,将老根、死根剔除,或疏掉一些须根,促进新根的发生。对于观花、观果的盆栽花卉,如因徒长而不开花结果,可将部分根系切断,削弱吸收能力,抑制营养生长,以促进开花结果。

4、疏花疏果:

盆花的疏花疏果是在花卉的生长期中用手将多余的花蕾和过多的果实摘掉。盆花疏花疏果的目的是:一是摘除花果,利于集中养分,使花朵大而鲜艳,果实累累;二是对于幼龄的花木或生长衰弱的观果植物,全部摘除花蕾幼果,不让其开花结果,贮存积累营养,为来年更好的开花结果做好准备。如茶花,将一个枝条上过多的花蕾疏除,择优保存,以达到开花大而花朵鲜艳的目的。

5、支架与诱引:

对一些攀援很强和枝条柔软的盆栽花卉,都应该立支架。在支架的同时,也起着诱引枝条向某一指定的方向生长的作用。通过支架诱引达到理想的株形的盆栽花卉种类很多:如文竹、仙人指,蟹爪兰等。

6、绑扎与捏形:

盆花的绑扎与捏形是我国传统的花卉整形技艺,有丰富的经验。其基本的选形方法有:自然修剪、编成拍子、绳拉成弯,因树捏形等。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