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应该如何服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编者按】

每次吃药医生总是会叮嘱什么药在什么时候吃,一次的剂量又是多少,饭前还是饭后等等一系列用药方法。每种药都有不同的特性,医生会根据它的药性来安排我们的用药方法。这样的现象一般是西药的服用方法。那么大家知道中药是怎么服用的吗?正在为服用中药而苦恼的朋友一起来看看吧。

中药不像西药,只需分时、分量,它在煎煮方法、服法、用量、服用时间、服用温度等方面都有讲究。

首先,服用中药有温度要求。中医将外感风寒、寒邪犯胃引起的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归入寒证,要热服药汁,才能达到趋赶风寒、健脾温中的目的。而用寒凉药治热性病证,如肺炎、支气管炎、风热感冒等疾病出现的口干、舌红、便秘等,宜凉服或冷服。对于一般的汤剂,如滋补类中药,温服即可。

其次,服药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性来定。一般情况下,补药宜饭前服,驱虫药与泻下药宜在空腹时服,对胃肠刺激性的药物及其他一般性的药物宜在饭后服,宁神安眠的药宜在睡前服。

再次,内服丸剂、散剂均可用温开水吞服,加酒是为其升提宣通,用淡盐水送服是为了引药入肾。当然,中药的服法还有一些更为具体的要求,那就需要听从医生的嘱咐了。

最后,要注意服药后的护理。例如服发汗药后即需安卧,服辛温发表药宜盖被,而服辛凉发表药则不宜捂被。凡服发汗药者,只宜取得通体微汗,不可令人大汗淋漓,以防发汗太多而虚脱(尤其老年人)。若发现服药后不出汗,可加服些热开水或热稀粥,以助药力。服发汗药后,不可即食酸味食物及冷饮。

中药的服用方法与西药有所不同,正在服用中药或者打算采用中药治病的朋友们都记住以上的方法了吗?中医上一直说着这样一句话,那就是是药三分毒,药在治愈我们身体疾病的时候,它也默默的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一些危害。所以大家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