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活”传统 意“融”时代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编者按】□文/周艺

2019年3月,左边右边书店举办的谢鸿剪纸讲座和个人画展吸引了众多的读者。面对读者的赞誉,谢鸿为自己有幸走上剪纸艺术这条路而感慨不已。

上世纪70年代,七岁的谢鸿随父母回山西万荣县老家过年。腊月二十九这天,家家户户像变戏法似地贴上窗花、对联,将自家的窑洞装扮起来。喜鹊报春、年年有余、吉祥福寿等剪纸图案,为寒冷的冬天平添了许多生机和活力。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就能剪出这鲜活的图案,谢鸿看痴了。如今回忆起来,当时吃了什么喝了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只有这些剪纸深深地烙在她脑海,挥之不去……

1997年夏天,谢鸿在旧书店偶得吕胜中先生的上下两册《中国民间剪纸集》,如获至宝,反复研读。她一时兴起,对照着书上的剪纸剪了起来,剪好后拿给家人朋友们看,得到了许多鼓励和赞扬,心里着实美得很。从此,谢鸿每年都会在过年时剪一批剪纸赠送给亲朋好友。

作为一名中学美术教师,谢鸿在琐碎繁杂的教学工作之余,静下心来学习、思考,搞剪纸创作,日积月累,已创作出300余幅剪纸作品。如何在传承中求发展,同时又结合新疆特色,体现现代生活的多姿多彩,一直是谢鸿思考的课题。她一面将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带进课堂,带领学生学习剪纸艺术,一面撰写关于剪纸艺术的教学论文。同时,谢鸿主编的校本教材《团花剪纸》成为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的校本课程。

如何把传统和创新、经典和流行通过剪纸艺术再现,《王洛宾经典歌曲系列》剪纸对此进行了全新的艺术诠释。作品的装饰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装裱,结合书法、篆刻的艺术形式进行展示,画面人物形象则采用雕塑、剪影的形式来表达歌曲的意境,给人以音乐般的旋律,诗歌般的浪漫。

2016年,新疆邮政总局乌鲁木齐分公司邀请谢鸿设计的一套十二生肖剪纸邮票,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发布会暨首发仪式,许多集邮爱好者纷纷赶来购买,用于收藏或赠送朋友。谢鸿激动地说:“和这些朋友交流后,发现新疆许多人十分喜爱剪纸艺术。他们告诉我,这是新疆人自己设计的首枚剪纸邮票,有纪念意义,值得收藏!”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