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售6.5万吨航母技术给印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武器  >  正文

【编者按】野心勃勃的印度人从未放弃主宰整个印度洋的梦想,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自诩南亚次大陆最强的国家,自从在1957年从英国购买“赫克里斯”号航母,并将其改名为“维克兰特”号之后,印度人拥有丰富的航母使用和作战经验。尤其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度依靠航母成功掌握了战争中的海上行动主导权,进而加速战争进程,导致东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分裂出去,进而成为了今天的孟加拉国。

印度人太知道航母的好处了,于是不断加大对造船业的投入,印度船船公司广接订单,迄今为止拆了不知道多少艘航母如下图:然而这也给印度人一种错觉,那就是自己也能建造航母。

到了1999年,印度决定建造轻型航母,计划名称为“天空卫士”(IAC-1),然而计划虽冠名为印度国产,但其图纸则由法国人负责,一部分船体的设计工作则由意大利担任。在最终选用的舰载战斗机上,则选择了俄罗斯的米格-29K战斗机。为了纪念早已经退役的“维克兰特”,印度人将该舰改名为“维克兰特”号。

2009年,“维克兰特”铺设龙骨,3年后,该舰在印度的科钦船厂下水——这一进度已经开始滞后,导致最终服役日期被推迟。而且这次下水竟然是给其他船只腾出干船坞,而并非建造工作全部完毕。时年下半年,“维克兰特”重返干船坞安装其他设备。

“维克兰特”终于在2013年正式首次下水,然而此时完工率也仅仅为30%,到了第二年才建造舰岛等关键设施。“维克兰特”在2015年准备进行诞生以后的第三次下水,这时该舰已经基本成型。然而因潮水和船坞出口的大量淤泥,诱发船坞大门出现破坏,出坞被推迟。时年,印度防务委员会发表报告称,该航母的成本已经超过了28亿美元,比计划之初的预算足足上涨了六倍。

直到今天,“维克兰特”号还没有进行海试,印度方面称该舰将在2020年进行第一次海试,并在2025年服役。此时,距该舰铺设龙骨足足过去了10年之久,而中国海军到了2025恐怕连第四艘航母都出现了。“维克兰特”号让世人见识了“印度速度”。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