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说印度技术水平太差了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武器  >  正文

【编者按】利刃纵横论

提起印度军工,大家第一印象往往都是万国造的杂牌装备,似乎印度只能够依赖外国提供军事技术和武器,才能够维持战斗力,本国根本拿不出自己的像样的武器装备。而印度军队这些年来的表现,而确实是一再的印证了这种说法,无论是战斗机坦克或是核潜艇军舰,印度人都不能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而只能依赖进口。但是现在,新德里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宣布自己拥有了一款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

据环球网4月16日援引印度经济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印度于15日试射了自己研制的无畏远程亚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可以在低于100米的高度以0.7倍的音速飞行。这款导弹首次在2017年11月成功试射,而这一回是它的第二次试射成功。虽然有很多分析认为,印度的这款巡航导弹仍然处于相关测试阶段,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印度正接近拥有自己的世界先进武器。

虽说在世界超级军事大国眼里,巡航导弹貌似不是什么特别稀有的装备,但是就全世界范围来看巡航导弹技术成熟的国家并不多。而从印度公布的无畏亚音速巡航导弹的性能来看,它绝对不失为一种先进的巡航导弹武器。首先虽然说速度只有亚音速,但是巡航导弹走的路线是低空突防路线,并非其他弹道导弹以速求胜。理论上巡航导弹可以贴着树梢飞行,躲过对方的雷达侦测,这种突防方式也许对于美国这种大国不太有效,但是对付巴基斯坦这样的邻国还是非常有威慑力的。要知道,美国最新型的战斧导弹也不过是亚音速。

其次,这种导弹的服役之后,将会给印度带来一种价格较为平常而可靠的远程打击武器。无畏巡航导弹射程高达1000公里,对于印度来说足够执行所谓的周边战术威慑任务,如果是打击巴基斯坦的机场和指挥所等重要目标的话,这个射程是绰绰有余的。而且,这款导弹具备发射后不管的制导系统,具备非常强的抗干扰能力。同时设计了弹翼和尾翼的无畏巡航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其实就像一架飞机,接近目标之后可以进行机动,从任何角度对目标实施打击,因而可以寻找对方防空网的薄弱地点进行攻击。

所以从技术上说,这款导弹实际上并不比美军主力战斧巡航导弹差的太多。至于战斧导弹强大的通用性和多平台发射能力,这是美印两国整体军事体系上的差距。可以如此认为,导弹实际上是印度,为了威慑巴基斯坦的类似巡航导弹系统的回应,它的服役会为印度提供更多种手段的导弹打击能力,也会进一步的加强印度军队的远程火力威慑强度。这种超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对于巴基斯坦来说绝对是一个大威胁,而对印度人来讲,这是他们能够拿得出手的为数不多的国产武器。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