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科学家研制出更节能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正文

【编者按】

冰箱是最重要的家用电器之一,虽然许多技术进步都在提高其效率,但冰箱每年都会产生相当大的能耗。

中国科技大学的科学家Jingyu Cao解释说:“普通冰箱的能效受到制冷系统热障的隔热性能的影响。这是由于其内部温度低。传统冰箱的冷冻室与环境空气温度之间的温度存在显著差异,制冷器的正常热障导致相当大的冷损失。”

Cao和他的团队发现减少新鲜食品室蒸发器面积来能够提高冰箱效率。《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能源》期刊刊登了中他们的发现。

Cao解释说:“制冷循环的蒸发温度仅取决于冷冻室温度,适当减少新鲜食品室中的蒸发器面积不会降低整体效率。大多数家庭需要一个或两个冰箱,它们总是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不间断运行,这浪费了很多电力。即使我们可以节省一点电力,这也有助于人类更加节能。“

Cao的团队并不是第一个试图提高家用制冷效率的科学家。其它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了冰箱的各个部分以提高能耗,但还没有找到明确的解决方案。在Cao的研究中,提出了一种带有环形热虹吸管的新型冰箱方案,以减少冷冻器与环境空气之间的热传递。

他说:“改进后的冰箱的节能率接近30%,比我们预期的要高。这项技术甚至适用于像沙漠这样的炎热气候地区。”

在正常测试条件下,带环形热虹吸管的冰箱顶部和侧部冷冻室壁的总冷损耗从16 W降至14 W,节能比从6.3%到28.5%不等。

虽然该研究目前基于理论计算,但结果很有希望。 Cao说:“考虑到其显著的节能效果,简单的结构和低成本,它具有作为可持续能源技术推广或应用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巨大潜力。”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