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将全面取代燃油车?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编者按】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李铮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文/图/视频

汽车在2050年会长什么样?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举行的“2050年的汽车”分论坛上,传统车企与新派的互联网汽车品牌却无远景共识。前者认为,纯电动汽车受制于行距、充电设备、技术成熟度等因素,只能是部分汽车使用场景的补充。但互联网汽车商却乐观估计,纯电动汽车也许在2050年就会“东风压倒西风”。景柱与韩旭的观点PK即是清晰印证。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电动汽车会全面取代燃油车吗?

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的看法是“不”。他对此表达的观点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短途与特定环境,但不会完全取代传统汽车。但当前,更有实际价值的汽车变革方向不是纯电动车,而是电混汽车。

“纯电动汽车消耗电能,电能靠燃煤生产,这本就存在污染。而且,电池处理也是污染。”景柱还做了一种假设,如果未来,石化将石油制作成了清洁能源,燃油车实现了零排放,那么,主攻纯电动汽车的方向还是对的吗?而今,所能看到有效取代石油的燃料是氢,将氢燃料发电设备装入汽车。

此外,景柱认为,当下的汽车业要围绕汽车智能化、动力电动化、排放清洁化做多维度创新,而不是一味推崇电动汽车。

不过,互联网汽车阵营似乎对纯电动车的方向性更为坚持。

作为全球知名的无人驾驶技术提供商文远知行,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时表示,2050年,纯电动车将代表市场主流。而且,电池的耐用性与绿色处理、车辆续航能力,都将获得有效突破。

此外,海南省在本月提出“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韩旭认为这是有魄力的决定,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直接支持。

而公众对于公共充电设备稀缺、家用安装充电设备等诸多担心,韩旭称,政府会给予与之匹配的产业投资政策与城市规划措施,新能源汽车城市配套基建会像高铁一样建设起来。

【小知识】文远知行,中国派的无人驾驶技术服务商

2018年10月31日,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景驰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并改名文远知行。本轮融资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战略领投,汉富资本、安托资本、德昌电机、何小鹏、翼迪投资 Idinvest Partners、洋智资本 OceanIQ Capital等跟投。

文远知行现CEO兼联合创始人韩旭是管理团队的核心人员,曾任原百度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2017年6月加入景驰。目前,该公司全球员工超过200人,其中70%为算法工程师。其无人车行驶总里程已超过60000公里,累计全球接待乘客3000人次以上。

在无人驾驶车队组建方面,预计将在2019年完成500辆无人驾驶车的改装,积累500万公里的无人驾驶行驶里程,并在广州和安庆与合作伙伴进行常态化的试运营和商业化落地的尝试。

责编: 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End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