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守护好绿水青山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编者按】2018年6月的一个上午,生态环境部正在举办一场特殊的活动。因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敷衍应对、整改不力,重庆石柱、广西玉林和江西宜春3市(县)的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被集中约谈。

“整改流于形式”“对污染问题推诿扯皮”“虚报整改信息、性质恶劣”……措辞犀利、直指要害的批评,让这些地方的党政一把手坐不住了。他们当场表态,诚恳接受约谈,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这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展现强大威力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环保督察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效果。

从“督企”到“督政”——

对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政治体检”

从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往北,车行10多公里,就到了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被誉为“塞外明珠”的乌梁素海。

历史上,乌梁素海是河套灌区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曾经一个时期,湖水污染严重、水质黑而腥臭,乌梁素海一度被称为“死海”。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和2018年6月的“回头看”,都将目光聚焦在这里。

“与2016年相比,水质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参与“回头看”现场检查的督察人员方堃回忆。

在调阅资料时,督察组发现,上一批督察指出问题后,自治区于2016年10月通过了《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但一些项目完成时限竟是2015年底,比规划批复时间还早了一年。同时,多个生态环境治理重点项目仍未开工建设,工作严重滞后。“回头看”结束后,生态环境部将此次督察情况进行公开通报,“责任意识不强、推进落实不力、整改工作不实”等问题被明确指出。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