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护士”广21头条案权威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编者按】“嘀——”门禁开了。“何医生,肚子饿了没有?”中午时分,黄瑞英熟练地打开了何阿姨家的大门,一边进门,一边询问。在退休前,何阿姨是一名儿科医生,如今74岁的她因中风长年卧床不起。

黄瑞英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暨大一附院”)延续护理服务部护士,为何阿姨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已经2年多。出于对黄瑞英细心照顾的感谢和相互信任,何阿姨一家干脆把家里的门禁卡给了她。

今年初,广东成为全国6个“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市之一,3月27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下发,未来,更多患者能像何阿姨这样,享受到专业护士的居家上门护理服务。记者还从省卫健委获悉,广东即将公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机构名单和护士名单。

出院后延续护理纳入“互联网+护理服务”

两年前,母亲要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出院时,何医生的女儿陈小姐内心很不安。在出院前,护士告诉她,医院提供有延续护理的服务,可电话预约护士上门护理,还能指导居家护理工作。

从此,黄瑞英便走进了何阿姨一家人的生活。她定期上门为何阿姨更换胃管,查看病况。“如果没有黄护士,换胃管需要叫救护车,至少七八百块。现在在家里换胃管每次最多两三百,更重要的是少了很多麻烦。”陈小姐说,如果没有这项服务,她是不敢接母亲出院的。

暨大附一院护理部主任陈伟菊介绍,该院2007年就开始成立延续护理部,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但仅针对本院出院病人。目前,延续护理部有11名专职护士,每个人都有专门的领域,如母婴、高血压、保健等,黄瑞英主要负责慢病管理。

“这十几年做下来,病人反映非常好,我们收到的都是表扬和锦旗,他们觉得我们帮了很大的忙。”陈伟菊说,广东成为“互联网+护理服务”国家试点,今后患者们可以在网上预约这样的服务,更加方便。

像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样为患者提供延续护理服务的医院,还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中山一院”)。2003年,中山一院便在国内最早成立了出院后延续性护理服务部。“病人出院后,病历就会送到延续性服务部,我们会先通过电话随访,并选择重点需要的病人来上门巡访。”中山一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说。

上午10点,中山一院延伸护理专科护士长林芳宇和专科护士谢凤兰来到陈阿姨家。陈阿姨患有多年的糖尿病和高血压。经过评估,医院认为陈阿姨的情况需要长期监测,便派专科护士上门家访。

在陈阿姨的老伴潘叔签署了知情同意书后,两位护士分别为陈阿姨测量了血压和血糖,发现病人两项指标偏高。“阿姨今早有没有吃降压和降糖药呀?”“今早没吃。”潘叔说,陈姨平时即使血压高了头疼也不去医院,想着慢慢缓下来就行。两位护士立即纠正了陈阿姨的这种不正确的做法,并给她做了仔细指导。

“我们年纪大了,医院太难跑,来来去去很累。”了解到以后能在网上预约护士来家里帮老伴做检查后,潘叔很高兴,“在手机上下个单会方便很多。”

“广东‘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出院的患者纳入了试点服务对象。”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邓惠鸿介绍。此前,在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中,已有18个市都探索开展了多样化的出院后延伸护理服务,积累了经验。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