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个榜样形成一个“磁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中国  >  正文

【编者按】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集中表彰一批先进个人,他们成为官兵成长成才、练兵备战的学习榜样。 张川川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身上见信仰信念、显家国情怀、有至诚大爱,是看得见的哲理、有形的正能量。

一个身边典型就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榜样。北部战区陆军注重运用官兵身边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连年开展“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评选表彰活动,遴选300多个典型并编印《榜样的力量》系列丛书,组织“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召开典型培养和宣传工作推进会,指导部队广泛开展学典型、见行动系列活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个先进典型,推动部队形成了人人学习典型、个个争当典型的强大“磁场”,官兵在润物无声中被“磁化”。

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记者深入北部战区陆军所属座座军营,一路听闻的新人新事,让记者深切感受到“身边人身边事”所蕴含的巨大教育魅力。

读懂他,滋养自己

一个身边典型就是一部教材

对某防空旅机关干部小丰来说,这一年,祸不单行。

先是婚姻“告吹”,接着父亲病重,焦虑的他,工作接连出错,一时晋升无望。就在这个时候,他又病了一场。

寒风凛冽的深夜,独自一人在医院打吊针的小丰,想着婚姻、生活、前途的诸多不顺,这个30多岁的男人泪在眼眶里打转。

在北部战区陆军“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女兵许岩“现身说法”:靠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抗压、特别不服输的精神,这个年龄最小、军衔最低的参赛女兵,一路过关升级,最终站上全陆军瞩目的领奖台。

“每一段生命,都有七七八八的负荷像铅球一样,拖拽着我们的人生。但就是这些重量,才让我们努力向上飞翔的岁月,显得更加可贵和精彩。”许岩的这句话猛地一下撞响在小丰的脑海里。那一刻,听着许岩的讲述,小丰动情地鼓掌,任眼泪横流。

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相关热点新闻